星期三, 4月 27, 2005

從自己的傷口看見朋友的靈魂

前天我遭遇了巨大的疼痛,關於那吊詭的愛情關係。
不可扼止地跟三個朋友聊天,三種不一樣的支持方式。
A陪著我一起罵,神態自若。
B聽我說話,分析著男人的類型與可能會有的獸性邏輯思考。
C也陪我罵,完全能達到我想要的爆破級水準。

後來,我安靜了。放棄了依賴著朋友的小視窗傾訴,取而代之的是想著他們用什麼樣的立場與過往來旁觀我這一次的非常時刻。
我看見,有人從這些安撫的交談之中,將內心帶點負面的觀念合理化、有人順勢讓以前忍住沒提出來發洩的字眼再度流放到MSN的暱稱上、有人也許默默地回憶自己以前也當過壞人。

朋友的心,跟我靠在一起。
倒不是這樣的陪伴讓我的傷口癒合與妥協獲得立即性的進展。而是我看見他們透露出與自己內心對話之後,反射出來的舉動,我知道他們也在經歷一種疼痛。知道這個層面的互動交流,讓吸進胸腔的空氣變得比較有意識,少了點自憐自艾、清醒了起來。

儘管靈魂有缺口、有跳不過去的疼痛,但至少我看見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