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0, 2004

酸甜人生-關於「梅子的滋味」

「盡力而為」是我回想起「梅子的滋味」這部片時最先浮現的印象。

我很佩服那些盡力將家鄉災變後的景象做紀錄的鄉民,將每一張描述土石地層移動的照片拍攝完成、裝框或護貝,甚至做成一整本紀念冊,然後全都成為專業的博物館導覽員般,對著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客解說,自己的家如何從震災中變成最後受關注的樣子。這證明了,人只要有心,都有機會轉換並培養不同的專業技能。

受關注是這些鄉民所面臨的最大的改變之一吧,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農村鄉民,平日關心的,不外乎農作物的收成,白天工作,晚上就在自家門口泡茶與鄰居聊天,拉拉二胡,陪伴著自己的莊園、山林,也被陪伴著安全感,卻在一些永生難忘的數字出現了以後,莊園走位、山林哭泣,許多不相干的人闖進原屬於寧靜的夜晚。

天亮了,開始忙碌著招呼觀光客來謀取生計與金錢,傍晚時,回到鄉民聚集的露天會議,推選還有足夠心力可以為鄉民服務的代表,夜裡睡著前,腦海裡不停回想起過往家鄉的影像,還有未來,要如何撿拾起。太多關注湧進來,如同漲潮時不斷湧上岸的潮水,沖刷著內心的鎮定。

因為正是幸運存活下來的人,所以在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時,一定會更勇敢。我想比喻這些人的境遇,像生命的河流在某個突然的時刻被中途截斷,導引到陌生的流域,看到不同的景觀,也只能奮力向前奔流吧,才發覺這樣的時刻,可以更用心地映照內心真實的自我。

當然這部片中有很多幽默的橋段,讓在場的觀眾不禁笑了。買了新透天厝的中興,宴請附近的鄉親慶祝新居落成,還掛了一條紅布條寫著「中興之友大會串」,我看到中興手上拿著麥克風,身旁的來賓親切地搭著中興的肩膀一同卡拉ok,蠻黑色幽默的,樂聲不斷流動的空氣中,那肩上無形的重量是其他人難以想像的吧!中年後購屋所背負的包袱,讓我回想到家中老爸這半年來為家裡新購房屋所付出的辛勞。

而三母女的高詢問度也不亞於傾斜屋的票房,電影中那張合照,拍著三母女歷經地震後,天亮在移動兩公里的房屋前心有餘悸的表情,「外婆」慶幸自己女兒跟孫女平安無事,搖身一變成為八面玲瓏的行銷經理(原諒我用「八面玲瓏」這個形容詞,因為我感受到的,是他們家三母女好像唱片破百萬銷售一樣的得意!),恨不得每一位觀光客都能千里迢迢地來到災區,買一張為她們三母女量身地作的「災後倖存紀念大碟」。其實我有點不以為然,這種利用災難來做的宣傳,其他家人全數罹難的家屬不知會作何感想。

農民不想浪費任何掉落在石頭縫隙間的梅子,不論是彎著腰去撿、或屏住氣息克服肢體的不協調,不容懷疑,撿起更多的梅子是她們為生活換取價值的方式,所以大口呼著氣,滴下額頭的汗水。這帶給了我一些啟發,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當工作遭遇難題,只能不停去思考工作上的瓶頸該如何跨越,也許費力的姿勢是必要的,就像採收一顆又一顆的梅子,是一種瑣碎的、不斷動作的過程,果實有甜有酸,但都是自己的。

追求心靈的成熟,似乎一直沒有終點,而耕耘與豐收,也會不斷在季節轉換中上演,紀錄片中的人們踏著辛苦的步伐,慢慢走到一個穩定溫暖的落腳處,讓我看見了樂觀追求的重要。工作與生活都像是,過了一站,還有下一站。人生其實不長,無法掌握怎麼樣結束,而需要我們細心品嚐過程中的酸甜美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